高铁50min!四川隐藏最深的美食小城,终于被我发现了
诗意空间
2024-04-02 14:18:06
0

@橙子

这不,刚从彭州回来,又盯上了隔壁江油。成都动车50min直达,方便极了。

@图虫创意

江油,地处四川盆地的北部,是四川的一个县级市。

它是李白故里、中国诗歌之乡,雪峰的涪水滋养整座城,处处都透露着灵秀之气。

@小王子就是琦琦琦

不折不扣的神话小城,是《西游记》取景地之一,《封神演义》、《哪吒传》的发源地。

也是慢时光的代表,随处可见古庙、古街,古桥,漫步与此,诗情画意尽展眼前。

综艺 @《风味人间》

除了好山好水,这儿还被称为“肥肠的故乡”。

在李白的诗中,早就为这里的肥肠无限打call。“高千千尺,不及老妪送肥肠”描述的正是江油肥肠。

大众点评@Amy是大姐姐

一条街上能看到四五家肥肠店已是日常。大锅里咕嘟咕嘟的红烧肥肠,入口是先韧后糯,红汤的滋味带着臭香。

@美食台

除此之外,街边随手一碗的江油米粉,也让无数美食老饕为之向往。

一碗清红汤对浇,搭配牛肉浇头,粉质爽滑细嫩,辣却不油, 几口下肚实在舒爽。

大众点评@Amy是大姐姐

更有不输乐山钵钵鸡的冷沾沾。牙签串起食材,配上麻辣or清汤的蘸料,再来点酸醋,50元足矣吃到饱。

干饼子、咸烧白、圆子汤......无限家常菜小吃叠加,从早吃到晚根本不重样。整体火辣而温厚,在四川这座美食大省散发无限光芒。

第一趴绝对要留给肥肠!

让诗仙李白都上头

/肥肠/

很早之前,李白带火了江油。而现如今,大街小巷的肥肠店就是江油的名片,就连美食家陈晓卿都说:“江油是全世界肥肠的故乡!”

红烧、生爆、酱爆、回锅、豆花、凉拌肠头......做法花样百出,从早餐到夜宵都一顿不落。

一碗烧肥肠+醋汤,再来一碗干饭,就是江油人早午餐的标配。

@成都美食

江油肥肠的部位十分讲究:只取中段的60%的猪大肠,吃起来肥瘦恰当。口感极具韧性且轻薄,在花椒、八角、香叶等香辛料的加持下,尽是满口生津的油香。

听本地人讲,江油的肥肠大致分为两个流派。

一派是以烧制为主,不油炸,以市中心小小吃为代表;另一派则主打韧劲儿,肥肠在烧制之前会进行油炸,把油脂煸掉。

青莲杨肥肠(粉竹路店)

@成都美食/furfur

上过《早餐中国》与《风味人间》的杨肥肠,可是江油肥肠界王者般的存在。

凌晨4点宰杀的猪,备好料5点就开门,所以早上去吃,绝对新鲜。新鲜的肥肠在厨师们的手中烹制,便可幻化一道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味。

大众点评@超级大碗碗/《早餐中国》

本土特色吃法,装肥肠的小汤碗,配一份醋汤解腻。阿球想都没想就点了红烧肥肠,18元一大碗。

肥肠处理的很干净,吸饱了汤汁的口感微辣,大块有嚼劲又很糯。值得一提的是,肥肠的汤汁可以用来拌饭,底部满满的白萝卜水分超足,一口就是绝佳。

大众点评@超级大碗碗

除了红烧肥肠,店里还有粉蒸、清炖类型,想吃什么按照自己口味点就好。粉蒸搭配红油蒜泥碟,蒜香加上肥肠的油香,一口沦陷。

肥肠除了标配的醋汤,也可也选择圆子汤,丸子新鲜,肉质细嫩,一口咬下连汤带料,实在太香。

地址:青莲镇粉竹路173号

川罗肥肠(老君路店)

大众点评@夫人不吃鱼

开了近30年的川罗肥肠,位置紧临公路,饭店人山人海,只靠一道有底气的招牌,便能俘获食客们的肥肠心。

大众点评@夫人不吃鱼

川罗守住当地肥肠的传统,只提供提前烧好的菜品,素材都是凉拌即点即上,主打的就是方便快捷。一般下午三点就结束营业了,好在阿球和朋友赶上了最后几碗烧肥肠。

肥肠在烧之前会进行油炸,酱香味更加浓郁,韧劲翻倍,吃到最后还有些许化渣感。

@成都美食

除了红烧肥肠,这家店还供应其他红烧边角料,比如红烧肺片、红烧羊杂等。每一道菜都是恰到好处的火候,肉质肥软弹牙,好吃到炸。

临走时阿球发现旁边就是发顺丰快递的车子,随吃随发,真的方便啊。

地址:老君路翡翠苑北

李记小小吃

大众点评@只吃不胖就好啦

这家小小吃可是江油市中心肥肠代表,是那种出租车司机都会安利的小店。

听说2008年温总理在这里点了100份肥肠,从此名声大振,火到一发不可收拾。

@nishinomisora

性价比很高,烧肥肠20块钱一大碗,圆子汤5颗才8元。肥肠块头小,但酱香十足,很有嚼劲,吃起来香辣肥润,一口气能连吃三碗。

地址:涪江路中段527号(华西证券交易所旁)

周肥肠

@zhysabrina

这家店是地道的苍蝇馆子,阿球无意间逛到,却惊人的好吃。位置在一个小区的一层,按照地图就能找到。

大众点评@棒棒糖

推荐红烧肥肠,价格便宜量也足,肥肠干净吃起来很入味,有韧性又不失其软糯,最后又打包了一份凉拌肠头,一点异味也没有,软软糯糯足够香。

地址:东胜路城北小区15栋底商

健民肥肠

@樱桃_3928/ypp

健民肥肠店是江油的老字号,虽没有川罗、小小吃出名,但也是本地人力荐的一家店。

入店就能看到各式肥肠:红烧、凉拌、干煸……种类多多,但都不会踩雷。肥肠处理的干净,吃起来新鲜入味有嚼劲,最后再来一碗醋汤,就是yyds!

地址:太平路西段颐和家园1楼6-8号门面

走街串巷寻觅地道小吃

必打卡的冷沾沾和江油米粉!

@图虫创意

江油冷沾沾可是本地人最爱的小吃。它又叫牙签串串,类似于乐山冷串,但味道和吃法截然不同。

每家店的口味都不一样,但都是由老板自己配制的酱料和红油制成,大致分为麻辣、五香、跺脚三种类型。

大众点评@Amy是大姐姐

几张桌子拼上,各式菜品齐上阵:土豆、豆皮、豆卷、莴笋、海带、猪皮、鹌鹑蛋......

再将菜品装盘煮熟再用牙签串起来,在装满甜醋或酸醋,红汤或清汤的蘸料碗里滚一圈;红汤麻辣爽口,清汤养生回味悠长,吃过后再来一份春卷,加点甜醋,巴适得板。

大众点评@Amy是大姐姐

当地比较好吃的冷沾沾,就在江油一中对面的火炮街,每次都成堆的人群与冷沾沾,一看阵势就不一般;还有纪念碑汇星旁边的巷子,民主商场旁边的小摊,都是不错的选择。

江油的冷沾沾店,很多都没有招牌,一开就是十几年,承载着不少70、80年代人的回忆。还有些在外游子,每逢回家都要到小摊上狂炫冷沾沾。

江油特色冷沾沾

这家小摊的冷沾沾可以说是全江油最好吃,就在火炮街那边。

每到饭店人满为患,菜品丰富,码的整整齐齐放在一边,蘸料有红油、麻酱、东南亚三种口味。

大众点评@Amy是大姐姐

春卷里面包着的是土豆丝,有辣和不辣两种口味。酱料可以选择搭配芥末or花生酱,5毛钱一个,5个起点,加点甜醋,香到绝。

茄饼是现炸的,酥酥脆脆,不蘸沾水都已经美味上天。花椰菜蘸红油碟,香嫩入味超好吃。

地址:人民街4号门面(人民街与火炮街丁字路口西北角)

/江油米粉/

@图虫创意

除了上面的两种小吃,街边随手一碗的江油米粉,也在散发万种光芒。

说起名字你可能没怎么听过,但号称“细米粉鼻祖”的绵阳,你肯定听过,其实江油就隶属于绵阳。

一把细粉稍微一烫,捞出后加入二两牛肉,清红对浇,再来点葱花香菜,吃起来细软爽滑,除了爽快再无其他。

茗惠米粉(江油店)

大众点评@游游

茗惠是江油人从小吃到大的粉店。开在一个巷子的路口,位置很好找。

牛肉米粉汤底浓郁,相对其他粉店口味会略重些,炸过的肥肠和排骨放入米粉里,吃起来绵软又酥脆。

大众点评@亚缇密斯

但最能俘获阿球的还是他家的叉烧包。拿在手里超大一个,肉馅香甜不腻,面皮被油脂浸润,蘸着着米粉吃别有一番风味。

地址:红军巷7号

宵夜生活更精彩

不带512G的胃真不敢来

/干饼子夹凉面/

大众点评@法令纹少女

干饼子夹凉面,碳水与碳水的组合。香脆的烤饼与爽辣的凉面,是江油人从小吃到大的老味道。

@成都Big榜

干饼子类似无馅料的锅盔,是当地的一种烤饼。制作上,先将面团擀成饼状,再在炉子炙烤,而后放进炉内烘烤。最后用小刀将烤饼的外皮划开,往饼里加入凉面,就算大功告成。

大众点评@兜兜别熬夜

凉面需要提前备好,放入焯熟泡水的豆芽,再加入各式调味料:盐、味精、花椒、蒜水、酱油、红油等搅拌均匀即可。

一口下去,香甜微脆的烤饼,搭配香辣开胃的凉面;虽是两种口味,但碰撞在一起却是别样风采。

大众点评@麦果的果

焦香酥脆的外壳+凉面的清甜+脆爽的豆芽,一口接着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吃到最后,底部的饼早已被调料与辣油浸润,看似虽油,但并不腻人,吃起来很像羊肉汤里的泡馍,满口尽是香辣与软糯。

三笑

大众点评@尼口口

三笑是江油老字号烧烤店,就在李白纪念馆旁边,本地人盖章认证不会错。

@成都Big榜

店里满是江湖气息,脑花丝瓜黄喉鸭舌应有尽有,随便点都不会踩雷。不是串烤,而当时放在一个碟子里,烤好了端上桌继续烘。

脑花鲜嫩无比,黄喉麻辣,丝瓜嫩滑,不同的口感让阿球直呼精彩。

大众点评@Gilli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白糖薯片,现烤的做法满是椒盐油香风味,可以蘸白糖or海椒面,薄香酥脆好惊艳,甜咸两种风味随意搭。

地址:文风街1号

后门兔头

小红书@TuTu

江油人宵夜的选择,当属这家后门兔头店。先卤后炒的做法。再撒上芝麻小葱,颜色鲜艳看着就让人口水直流。

入口辣椒和芝麻香扑鼻而来,外皮酥脆,内里肉质细嫩,吃起来油酥油酥的,非常下酒。

相关内容

全球IPO半年盘点:整体活...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弱复苏格局下,2023年资本市场IPO活...
2024-04-02 15:33:11
闫瑞祥:黄金大幅上涨至次高...
【黄金】黄金方面,上周五黄金价格总体呈现上涨的状态,当日价格最高上...
2024-04-02 15:33:10
人民银行在港发行250亿元...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10版...
2024-04-02 15:33:09
中迪投资(000609)2...
证券之星消息,截至2024年2月21日收盘,中迪投资(000609...
2024-04-02 15:33:07
华控赛格(000068)3...
证券之星消息,截至2024年3月12日收盘,华控赛格(000068...
2024-04-02 15:33:06
锂金属电池重大突破:10分...
近期,美国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Harvard John A...
2024-04-02 15:33:04

热门资讯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高开高走齐收... 中美举行亚太事务磋商,港股今日反弹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恒指、国指分别涨2.51%及2.63%...
西屋电气参与英国核电站延寿项目 西屋电气、 Jacobs公司以及通用电气被EDF选中,共同支持位于英国萨福克的Sizewell B核...
连环画泰斗贺友直诞辰百年,26... 11月21日是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诞辰100周年。11月20日,在上海书展上,26卷《贺友直全集》(下...
全球IPO半年盘点:整体活动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弱复苏格局下,2023年资本市场IPO活动也出现放缓。但在全面推出注册制的...
高铁50min!四川隐藏最深的... @橙子这不,刚从彭州回来,又盯上了隔壁江油。成都动车50min直达,方便极了。@图虫创意江油,地处四...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铅电池... 得益于铅蓄电池技术更加成熟以及环境管理更加规范,当前的铅蓄电池行业大幅降低了对资源的损耗和对环境的风...
国台办评台义务兵役期延长:让青...   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林世雄 刘玥晴)关于台湾义务兵役期从四个月延长为一年,国务院台办发言人...
三胞集团袁亚非发2024致全员... 12 月 28日,重组了五年多的三胞集团迎来三胞集团创立30周年,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发布2024新...
穿越秦岭隧道“气候骤变”视频被...   近日,一名网友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一段自称是驾车穿越秦岭隧道的视频显示,进入隧道时山上的树木仍较为...
中迪投资(000609)2月2... 证券之星消息,截至2024年2月21日收盘,中迪投资(000609)报收于4.57元,上涨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