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魂火锅里的这些沸点
永华财经
2024-03-01 20:21:37
0

  火锅的强社交、强成瘾性属性,让其成为不折不扣的“餐饮一哥”。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是中国独创的美食之一。宋代伊始,火锅已非常流行。当时民间有“暖冬”的风俗,在每年的十月初一便会举办“暖炉会”。火锅从此由礼入俗,进入寻常百姓家。

  正餐品类中火锅市占率排名第一

  时值冬季,以火锅为代表的一系列“暖经济”迎来全面升温。无论是线下火锅门店,还是线上火锅食材销售,各地市场均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

  11月份,中国饭店协会与美团团购联合发布《2023火锅品类发展报告》显示,火锅连续三年登上“正餐细分品类中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四川火锅门店数全国首屈一指,当之无愧是“火锅第一省”;“潮汕牛肉火锅”大本营广东省则紧跟其后。河南、安徽、山西年复合增长率名列前茅,折射出中部地区的潜力和活力。

  重庆、成都、北京成三大“火锅之城”

  分城市来看,重庆、成都的火锅门店数量众多,产品、场景、营销玩法都更新得较快,孕育出了不少火锅赛道的引领者、创新者,如珮姐老火锅、萍姐火锅、朱光玉火锅馆等。

  据央广网,红餐品牌研究院与火锅底料头部企业聚慧餐调联合发布的《火锅品类发展报告2023》显示,重庆、成都两座城市火锅门店数量排在全国第一、第二位,占全国的比例均超3%。

  2023年以来,“火锅”成为网络平台的热词。抖音生活服务联合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的《2023火锅品类数据报告》显示,截至11月26日,火锅相关短视频发布数量超过4700万条,总播放量超1200亿次。带“火锅”关键词的抖音搜索次数近8亿次,同比去年增长87%。

  从订单量来看,与火锅门店量的排名略有不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庆、成都火锅订单量排在全国第一、第二位。郑州订单量跃升至第三位。紧随其后的是深圳、西安、北京等城市。

  男女火锅品类偏好有差异

  分品类来看,川渝火锅依然最受欢迎,2023年以来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一。其次是牛羊肉火锅、串串香火锅。起源于山东微山湖地区的地锅鸡火锅成为今年订单增长最快的火锅品类,同比增长256%。

  总的来看,偏爱火锅的女性占比达到56%,高出男性12个百分点。针对不同的火锅品类,男女偏好不一。数据显示,串串香是女性最爱,偏好比例达到64%,超过男性比例28个百分点。男性最喜欢的是老北京火锅,偏好比例为51%,高出女性2个百分点。

  从消费群体来看,31—40岁的人群消费占比最高,火锅订单占比达到36%;其次是24—30岁的消费人群,火锅订单占比达到34%。这两个年龄层为85后、90后、95后的主要人群,合计占比达到70%。

  从消费价位来看,人均消费90元以下的火锅品牌最受青睐,占比达到67.5%。其中人均消费价格介于60元—90元的消费人群最多,占比达到43.4%。人均消费150元以上的火锅品牌消费人群最少,占比仅3.2%。

数说火锅.png

相关内容

欧莱雅集团2023上半财年...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卓澜 胡静蓉)7月28日,欧莱雅集团公布202...
2024-04-25 10:08:33
汽车之家杨嵩:“汽车之家空...
  12月20日,在“2024汽车之家空间站”启航大会上,汽车之家...
2024-04-25 10:08:30
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甘肃...
  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12月20日00时32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
2024-04-25 10:08:27
12月11日龙虎榜:840...
  12月11日,A股三大指数探底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74%...
2024-04-25 10:08:25
全球IPO半年盘点:整体活...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弱复苏格局下,2023年资本市场IPO活...
2024-04-02 15:33:11
闫瑞祥:黄金大幅上涨至次高...
【黄金】黄金方面,上周五黄金价格总体呈现上涨的状态,当日价格最高上...
2024-04-02 15:33:10

热门资讯

上海海警局连续查获2起影响海底...   上海3月9日电 (殷立勤杨传浩)近日,上海海警局连续查获2起影响海底光缆管道安全案,切实保障国际...
CWG资讯:美元周四连续第四个... CWG资讯:美元周四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强,触及两个月高点;金价触及两个月来最低水平,围绕美国债务上限...
(新春走基层)“鸭宝”迁徙为内...   巴彦淖尔2月8日电 题:“鸭宝”迁徙为内蒙古什那干村带来的烦恼与欣喜   记者 张林虎   “过...
基金经理道歉……,真的有用?丨... 股市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在上证指数创下三年多来的低位的同一天,被人称为“私募魔女”的李蓓因为其基金产...
深赛格:公司暂无相关计划,涉及... 证券之星消息,深 赛 格(000058)01月18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投资者:...
期指总持仓继续攀升 经过前期连续走低之后,上周国内市场触底企稳,上证综指自2840点一线最高回涨至2930点,最终收报2...
到2035年山东烟台长岛将高质...   烟台2月29日电 (王娇妮 曲正扬)到2035年,高质量建成国际零碳岛,全域温室气体实现净零排放...
闫瑞祥:黄金大幅上涨至次高点,... 【黄金】黄金方面,上周五黄金价格总体呈现上涨的状态,当日价格最高上涨至2088.18位置,最低下跌至...
229等待通胀数据且美元反弹施... ●FPG最新市场脱水消息:1、【WTO警告2024年全球贸易增长或将低于预期】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
摩根士丹利:予药明康德(023...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称,予药明康德(02359)“增持”评级,目标价由162港元上调至165港元,...